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做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7-04-18 15:45:56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眼神锐利、脸庞清瘦、行动如风,这是浦城县公安局民警夏志强给人的第一印象。“做人民的忠诚卫士”是他从警时的铿锵誓言。夏志强今年41岁,从警20载,他在基层派出所待过,从事过刑侦、缉毒等工作,兢兢业业,不畏艰险,充分展现了一名公安民警的光辉形象。412日,记者在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见到夏志强,他正忙着整理案卷。在他的讲述中,我们聆听了那些与歹徒斗智斗勇、倾心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

201610月,浦城县公安局办案民警获得一条线索:龙岩李某来到浦城,正在寻找制毒地点与合伙人。夏志强接到查案任务后,马上与同事密切监视李某的动向。跟踪时发现,李某已在浦城找到三个同伙,并在古楼乡中潭村苋菜洋2号坡地搭建竹棚建厂,准备制毒。为避免打草惊蛇,夏志强与同事从仙阳镇永建村翻山越岭前往侦查制毒窝点。大山里没有路,他们利用手机的GPS定位功能,一步一步的接近苋菜洋。在苋菜洋对面的山上,他们一蹲就是一下午,周围地形、道路走向、进出人员……夏志强一一记在心里。回到单位,已是晚上七点多,大家的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响了,夏志强匆忙扒了几口饭,就开始整理当天的侦查所得。“为准确掌握李某等人的犯罪线索,我们曾4次到大山里进行秘密侦查。”夏志强介绍,在获取详细的侦查信息后,1213日晚,夏志强与同事奉命潜伏监视,次日凌晨3点,市、县公安局展开联合行动,一举端掉了该制毒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获1800公斤半成品毒品和近40吨制毒原材料。

该案只是夏志强进行缉毒工作的一个缩影。“禁毒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项全社会参与的不见硝烟的战争。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是禁毒之根本。”夏志强说。

夏志强在刑警队工作时,不怕危险,心细如发,与同事们团结协作,破获各类大小案件300多起。2012年冬,我县城区不少单位屡屡发生盗窃案件,虽然被盗物品价值不大,但影响极坏。该案被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后,夏志强与同事们开始各处走访,调查线索,逐一摸排社会人员,但一无所获。后来在县供电公司调查时,发现被盗现场四周防范较好,窃贼要进去作案,还得具备很好的攀援和跳跃能力。这让他联想到了居住在莲塘镇的有盗窃前科的魏某。为谨慎起见,他吩咐线人把魏某约了出来,而他在不远处身着便衣观察。经辨认,发现魏某的鞋子与现场的鞋印不符,莫非推测有误?回去之后,夏志强检测了线人拿回的魏某用过的烟蒂,进行DNA比对后,结果也和现场提取的DNA不符合,案子又走入了死胡同。但夏志强隐约觉得,魏某的嫌疑还不能排除。次日,他带上两位同事到魏某的租房走访,进屋后发现魏某正和一个朋友在喝酒,桌上摆着的一瓶日本清酒正是失窃物之一。人赃俱获,夏志强果断上前控制住了魏某。经审讯,魏某对所犯系列盗窃案供认不讳。

夏志强不仅办案认真,还热心为民办事。提起夏警官,仙阳镇的老郭满是感激。2016年,老郭57岁了,但让他揪心的是,因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年龄少算了三年,这影响了他及时领取老年社保。他到仙阳派出所来回跑了八九趟,但都没能改正。主要是因为间隔太长时间了,有些资料对不上号。夏志强了解后,和户籍民警入户取证,并多方走访,最终帮老郭纠正了年龄。

“为老百姓办实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守护福建北大门的安宁,是警察的天职。”夏志强如是说。                                      (徐赵浦  练军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