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天眼”让林区更安全

2017-03-29 11:28:31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输入一辆嫌疑车辆的车牌号码,就可以自动搜索出某一段时间内该嫌疑车辆经过我们每个监控卡口的具体时间,从而可以分析出该嫌疑车辆的行车路线、作案时间等规律。”321日,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李纲向记者介绍林区视频监控平台的功能。

浦城县森林覆盖率73.1%,林木总蓄积量981万立方米,是中国南方林业重点县之一。 浦城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处,林区面积广,边界线长,县内国、省、县、乡道四通八达,维护林区稳定任务较为繁重。我县还被确立为林区道路视频监控卡口与指挥情报中心建设试点县。

去年,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投入195万元建设林区道路视频监控卡口与指挥情报中心,并针对全县林区治安特点进行合理选点布点,建设了一期10个合理卡口点位。该指挥情报中心融合林区视频监控、信息研判、指挥调度、视频会议等功能于一体。中心建成后,通过整合共享全县林业、公安两部门基础信息、视频监控信息资源,大大提高了对林区治安总体管控和预判能力。

“我们民警之前在打击路面非法运输木材违法犯罪过程中,完全依靠群众举报、民警上路巡逻的传统方法,打击效果有限,再加上警力少,辖区面积大、犯罪嫌疑人通过探路、深夜行动等方法逃避打击等原因,路面违法运输行为屡禁不绝。”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李纲告诉记者,视频监控卡口安装后,值班民警可以通过监控视频,同时监控十几个重点路段的实时情况,如发现嫌疑车辆,可立即出警拦截并盘查,大大提高了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效率和力度。

2016年,水北街镇黄碧村“邝处”山场生态公益林被大面积砍伐。民警紧紧抓住查赃物流通这个突破口,通过调查发现,该村所有车辆都会经过“大口窑”卡口。民警利用新建的林区道路视频监控卡口对案发后进出“大口窑”卡口所有车辆进行细致排查,最终锁定具有重大嫌疑的运输车辆。并通过“视频实战应用平台”查询该车的运行轨迹和行车时间。经过严密的布控,历时15天,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讯问中,嫌疑人刚开始不透露“邝处”山场任何线索,当民警把嫌疑车辆经过林区卡口的大量视频截图摆在他面前时,陈某只能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视频监控可以反映出嫌疑车辆作案的整个过程,可以通过回放功能,对直接记录了犯罪活动过程的视频,通过视频截图,视频下载等功能,作为认定犯罪的直接证据,具有让犯罪嫌疑人无可辩驳的证明力。”李纲告诉记者,林区道路视频监控对维护林区稳定和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具有重要意义,监控视频可以对重点路面进行实时监控,排查嫌疑车辆,一旦发现嫌疑车辆可以及时出警予以盘查,对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起到了及时有效的作用。

                                                        (张依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