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帮帮团”为民解忧

2016-12-20 17:21:39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忠信镇活跃着一支民间“帮帮团”,群众有了纠纷,往往都会提一句:“让帮帮团来评评理。”

 

1213日,在忠信镇吴某的果山上,帮帮团成员魏友明就为当事人双方做起了调解。“黄大姐,老吴的桔子不结果,依我看,你的砖瓦厂多少有点责任。老吴,你的桔子树也多年了,管理又不到位,今年不结果,也不能全怪黄大姐。你们说,是不是这个理?”在魏友明劝说下,吴某和黄某相互谅解,一场纠纷化解于无形。

 

据了解,为创建“平安忠信”,强化社会治安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及时快速地调解群众纠纷,今年3月份,忠信镇以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成立了民间帮帮团,力争做到小事不出巷,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帮帮团从各村吸收了24名有一定影响力、热心助人和懂得法律常识的村民作为成员,并规定了“三帮”原则,即帮评公理、帮困难户、帮监管对象矫正。“没有什么具体的工作要求,只要收到消息,大家都会第一时间去义务帮忙。”忠信镇司法所所长吴富龙说。

 

今年5月初,金凤村村民卢某等人培育了30亩的杂交水稻种子,而在几天后,村民吴某在他们相邻的农田里培育了品种不同的水稻种子。因所种植水稻的花期相同,卢某等人担心窜粉影响种子品质。于是双方在田头互相争执,谁也说服不了谁。卢某等人就准备毁坏吴某的水稻以保护自己的利益。眼看矛盾即将升级,“帮帮团”闻讯赶来,成员江明强和谢新强分别与当事人双方熟识,在他们的耐心调解下,卢某等人答应一次性补偿吴某清除禾苗损失及田租合计4000元,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

 

“这些帮帮团的成员,都是由各村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吴富龙说,老百姓之间的矛盾大多都是家长里短、邻里琐事,涉及的利益瓜葛并不是特别大。帮帮团成员与村民关系密切,他们威望高,好说和,一句话能抵别人说十句。今年530日,忠信村村民祝某为新房安装屋顶椽子时,雇请周某帮忙,周某不慎从其四楼摔下来受伤,双方就人身损害赔偿产生纠纷。帮帮团成员魏友明和李忠如分别与当事人双方有亲戚、朋友关系,自告奋勇当起了义务调解员。在他们的说和下,当事人双方于一日内即自愿达成赔偿协议。

 

“帮帮团的成立,是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有益补充。帮帮团成员众多,来自于群众之间。老百姓有了矛盾,总能从其中找到值得他们信赖的调解员。”吴富龙介绍,“帮帮团”自成立以来,为群众调解大小纠纷141起,成为了该镇综治维稳的一大特色,为建设“平安忠信”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赵浦  袁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