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万安乡:“一站、两会”解民忧 干群共建平安乡

2016-12-06 15:55:51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万安乡卫生院为“三留守”人员体检

“当时发生纠纷,村里的治保会、调委会及时来调解,并且一碗水端平,调解结果我们都很满意,邻里关系还是和好如初。”1128日,万安乡大游村村民高文兴说,今年3月他家盖新房,因邻居房子地势比较低,影响到排水问题,当时双方一直协商不下。大游村调委会主任王雪兵得知后,立即上门调解,建议双方在新房旁重开一条排水沟,两家排水问题得到顺利调解。

 

“今年以来,乡里调整充实乡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乡10个村都成立治保会、调委会,并聘请了专职调解员,这在解决村民纠纷矛盾上,发挥了明显作用,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万安乡综治副书记徐勇华说,该乡今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起,其中乡调处7起,村调委会调处41起,调处率100%

 

为促进综治平安建设,该乡采取综治委成员单位联系重点村,村主干联系重点组,村干部、党员、组长、平安中心户长联系重点户的办法,结合政法干警“进百村、入万户”、“我与百姓拉家常”等活动,广泛开展进村入户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讲解等宣传形式,促进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今年乡村干部入户4136户,共发放宣传单和致村民一封信8000余份,制作平安宣传画报800余份。走访乡村干部400多人次,收集信息156条,对收集的信息,在每半个月召开的综治委成员单位会议上,及时化解。

 

“乡里还成立了义务消防队和治安巡防队,在重大节日和重大政治活动及敏感时期,开展治安巡逻,让群众安全感得到很大提升。乡里投入60多万元,在各村出入口、交通要道、村民聚集地安装了75个视频监控探头,全乡的盗窃案明显下降。”陆学斌介绍,去年全乡发生盗窃53起,今年才21起,下降60%,并且今年21起全部侦破,给犯罪分子很大的震慑。

 

在平安建设上,该乡还深入开展创建“四无”(无案件、无上访、无诉讼、无邪教)村工作,全面建立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完善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机制,关心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各村设立法律诊所,积极开展送法下乡等活动,为建设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打下坚实基础。据悉,自法律诊所成立以来,共开展法制宣传10个场次,法律服务86人次,解决涉法矛盾纠纷8起,受到村民的普遍好评。

 

“对于重点整治单位,乡里还成立了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队,充分发挥1+3网格管理的作用。”陆学斌介绍,该乡的王元村属城郊村,因奥格生态等项目落地该村,土地升值空间较大,就出现了违章建房、抢种、抢建等行为,征地补偿纠纷也明显增多,于是该村也被乡里列为2016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整治单位。针对违规现象多的情况,工作队在全村进行排查摸底,分类调处。在加强法制宣传的同时,对重点人、重点事采取走访登记,进行“一对一”疏导,对累教不改、蓄意闹事的村民采取行政治安拘留,从根本上整治治安混乱现象,村风、民风明显好转。

 

“通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年乡里的综治平安工作可以说是群众满意率、安全感都得到明显提升。2015年全乡的信访件有15件,2016年只有5件,而且两个还是重复件,而且全乡没有发生一起省市级的越级上访事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徐勇华说。                

(吴勇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