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风清气正好扬帆——县纪委挺纪在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11-21 17:20:35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整整四个年头。这四年来,县纪委挺纪在前,执纪监督早提醒、敢亮剑,力度不减,持续纠治“四风”;各级党组织严格责任落实,各执纪执法机关协作配合,社会各届有效监督。一系列举措,使得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三公消费”明显减少、“舌尖浪费”被有效遏制……

 

挺纪在前敢亮剑

国庆小长假期间,县纪委组织两个督查组对 “四风”问题进行明查暗访。令人可喜的是,此次县纪委抽查了几个单位、乡镇公车定点封存情况,走访了几个景区及酒店停车场,均无发现有明显的公车私用私驾现象。

 

“公车私用私驾的监督检查不是一阵风,而是要长期坚持下去,露头就打、动辄则咎,才能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危志荣告诉说,下一步,县纪委还将通过公安系统抽查部分公车假日期间的行车轨迹,进一步监督其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私驾情况。

 

近年来,每到节假日前夕,县纪委都向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发送廉洁短信,要求廉洁过节,禁止公车私用私驾。然而刚开始时效果并不明显,仍有少数单位和干部漠视规定、心存侥幸,存在观望的态度。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县委、县政府加大了对公车私用、私驾的监督检查力度,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察局、效能办等单位组成的调查组,公布举报电话,对顶风违纪、明知故犯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5年春节前夕,县纪委向广大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特别短信提醒:“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规长时间借用、占用、租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未做整改的,公车私用私驾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的同时予以免职。”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问责通报,共查处了4起公车私用现象,其中3名股级干部及一名科级干部在受到党政纪处分,并且在全县范围内通报。

 

同时,县纪委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主责主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开展“1+X”专项督查,县纪委对职能部门履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职责情况进行督查,县直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能作用和管理权限,在职责范围内对各级各部门进行督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及时纠治“四风”问题。今年来,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6件,处理13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2人。同比2015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数减少了21件,下降75%,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17人,下降59%

 

执纪监督显成效

今年110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74件次,其中检控类168件次,提供案源线索61条,转立案9件;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8686人。这是我县今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出的“板子”。

 

今年7月,新一届纪委班子产生后,为使新任纪委干部尽快适应角色转变, 17名新任乡镇、县直纪委书记到委局机关跟班学习,组织19名纪委干部参加市纪委组织的学习。建立委局干部联系乡镇(街道)纪(工)委和县直单位纪委(纪检组)纪检监察工作的督促检查机制,委局机关干部每月至少到所联系的单位走访一次,督促日常工作的开展。及时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回头看”和监督检查工作,对全县各单位2013年以来的账册开展自查纠工作。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41条,经甄别后29条线索需进一步核实。

 

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敏感时期,县纪委和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行动。通过抓明察暗访、抓重要时间节点、抓集中整治、抓通报曝光等有效手段,有力提升了纪律审查的影响力和震慑力,为建设清新福建“北大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柳志勇  傅素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