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重拳出击 护一方平安--县公安局开展“平安南平”1号行动取得实效

2016-04-12 11:27:55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县公安局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全警联动、突出重点、惩防并举,深入组织开展“平安南平”1号专项行动,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县共破获刑事案件201起,刑事拘留88人;查处治安案件600起,行政拘留74人。全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7.5%,尤其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窃、诈骗案与上年同期比分别下降38.8%和39 %,未发生“两抢”案件。

 

    合力攻坚 协同作战强联动

 

    去年年底开始,我县境内相继续发生店面盗窃案、电动车、助力车盗窃案20余起,社会影响恶劣。为此,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工作。通过调取案发地视频监控、深入周边乡镇开展调查走访,专案组发现系列案件并非一人所为,而是团伙作案。经深入研判和摸底排查,很快有重大作案嫌疑的莲塘镇居民曾某进入专案组视线。曾某因多次盗窃被公安局抓获,但因未年满16周岁被释放。专案组通过对曾某行动轨迹的跟踪侦查,最终锁定系列盗窃案的5人盗窃团伙。

 

    今年3月14日,经过视频侦查,专案组发现曾某与四男一女前往莲塘镇西岩山。专案组立即兵分两路,一路人马朝着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进行追捕,另一路人马则在城西岭北设置关卡进行堵截。最终,五名犯罪嫌疑人在西岩山顶被专案组民警抓获。

 

    专项行动期间,县公安局始终明确“破案是压发案”的第一要务,成立了由局领导和各警种、派出所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警种和部门间的联勤联动,组织刑侦、治安、交警、国保、网安、巡特警反恐大队、各派出所密切配合,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针对情节严重、危害巨大、影响恶劣的团伙犯罪,该县则是通过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日夜值守等方式合力攻坚,截止目前共打掉犯罪团伙4个18人,为群众挽回损失近20万元,赢得了广大百姓的一致认可。

 

    突出重点 重拳出击治顽疾

 

    不久前,面如死灰的江西籍女子黄女士提着一箱子冥币来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自己辛辛苦苦打工存下的6万块血汗钱被人骗走了。

 

    原来,在城区某娱乐场所上班的黄女士,在接待客人的过程中发现两名男子出手阔绰,并在两人的谈话中得知他们是利用以一换五的方式换取大量以假乱真的假币,肆意挥霍。随后,自称朱老板的男子还使用自己手中的500元“假币”当着黄女士的面,在某银行顺利换成真币。黄女士动了“一夜暴富”的念头,便带着自己的六万元血汗钱,来到朱老板入住的酒店,“凑巧”自称陈老板的男子也带来大量的现金,欲与朱老板兑换假币。在黄女士将带来的现金交给朱老板后,陈老板借故将黄女士支开,随后朱老板以假币没带够,欲去别处拿取,带着陈老板离开,并让黄女士将先前拿出来的假钞看好。黄女士心想钱反正都在,便安心地在客房等待。约莫一个小时过去了,陈老板等人还未归来,黄女士心中不安,打开行李箱,才发现满箱子都是冥币。

 

    鉴于案情重大,刑侦大队立即组织专案组民警开展侦查,通过调查走访、视频比对,民警拼凑出3名犯罪嫌疑人的影像。经过人像比对,确认叶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宁德籍。随后,侦查民警通过对嫌疑人活动轨迹进行比对,初步查实了他们的活动范围。3月24日,在宁德警方配合下,县公安局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叶某、王某、张某三人,追回赃款6万元。

 

    县公安局根据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确定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诈骗、扒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为攻坚重点,综合运用信息串并、专案经营、便衣布控等手段,实施规模化打击,共破获入室盗窃案38起,虚假信息诈骗4起,扒窃案件20 起。同时,针对“黄赌毒”、“刀枪爆”等社会顽疾,全面加强打击巡查,共破获“黄赌毒”刑事案件5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3起,捣毁卖淫窝点5处、赌博窝点9个,缴获赌博机53台、枪支6把、雷管6枚、管制刀具37把、烟花爆竹2150件。

 

    惩防并举 全力整治除隐患

 

    近期,在城区各个主要路段,都能看到民警们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忙碌身影。截至目前,我县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196起,其中,查处机动车涉牌违法行为532起。

 

    在重拳出击惩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消除安全隐患,从源头守护群众安全也是这次行动的重点。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对全县车站、医院、校园等300余家重点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并整改治安隐患117处;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治安重点区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月份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210余起,成功率达90%以上。

 

    各警种、各部门把警力摆布在案件高发和防范薄弱地区,着力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强威慑力。对网上逃犯重新分析梳理,积极运用网上比对、户籍地查控、专班抓捕等措施,先后抓获网上逃犯68名,及时消除一批社会隐患。

 

    县公安局利用精准扶贫、法制大讲堂、“三八妇女维权周”等活动,开展“五进”宣传活动,重点宣传防盗、防骗、防火、禁毒等治安防范常识,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1月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份、召开法制讲堂30余场,发布各类安全防范提醒短信20000余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袁 野 范秋香 涂昳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