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王荣贵:在乡村绘就不一样的“警”彩

2023-11-10 09:47:57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穿着警服的驻村书记,不仅让居民们多了一份信任,也让我的肩头多了一份责任。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日前,谈及自己的驻村工作,莲塘镇吕处坞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莲塘派出所教导员王荣贵这样说。

入户宣传

今年7月,王荣贵被选派到莲塘镇吕处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初到吕处坞村,他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原来,村里正准备启动污水治理提升工程,但由于部分村民不理解,工程一度陷入停工状态。王荣贵了解情况后,立即挨家挨户进行上门走访,了解村民不理解的原因,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吕处坞村地处城郊,属城中村,外来人口多,人员较为复杂,全村有600多户,3000多人。村民白天在外务工不在家,他就晚上前往村民家中找村民沟通,王荣贵前前后后跑了十多天,终于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得到了全村村民的认可,项目顺利开工,并于9月顺利竣工。“之前不赞同这个项目,是觉得工程施工会影响自家房屋的地基和菜园,通过王书记的讲解,我才懂。现在工程做好了,家门口的臭水沟不见了,环境变好了,心情也变好了。”吕处坞村村民苏大爷说。

刚到村里的那段时间,王荣贵还处理了好几起邻里纠纷,有邻里之间因占地引发矛盾的,也有因历史纠纷没及时化解怨气的,这让王荣贵引起反思。为了解决基层治理中各种矛盾纠纷,王荣贵利用自身多年在的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经验,组织村“两委”班子对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并充分发挥村内“调解室”的作用,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大家围坐在一块,聊天唠家常,一些平时扯不清讲不明的家长里短事,就这样轻轻松松地把话说开了。

付出总会有回报,在不断入户走访、矛盾协调中,王荣贵逐渐融入到群众当中,村里的“调解室”也变成“和解室”,村民们渐渐开始信任王书记,谁家有个烦心事,也都会去寻求他的帮助。

“王书记,你赶紧帮帮我,我刚刚给朋友微信转账时,误将2万元错转他人微信账户,现在对方将我拉黑了,这可咋办呀?”村民周某急匆匆地来找王书记。原来,周某本想将钱转给刘某,但因微信里有个不认识的好友的微信名和刘某一样,未认真核实信息,他就误将2万元货款转账给了这位微信“好友”。周某第一时间找王书记求助。

王荣贵一边安抚周某的情绪,一边对其微信转账进行认真核对,在确认周某错转2万元情况属实后,立即展开调查,经多方查证,很快便确定了实际收款人的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王荣贵当即多次拨打收款人电话,并成功与其取得联系。王荣贵耐心向对方阐述事件经过,并为其普及了非法侵占的相关法律知识,对方将2万元原路返还周某账户中。

“驻村意味着责任,干事意味着担当。从基层民警到驻村第一书记,从群众心中的忠诚卫士到群众眼中的基层干部,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火热的初心。下一步,我将继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在乡村这片天地绘就不一样的 ‘警’彩。”王荣贵说。(张依婷 李锦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