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电力赋能 助力锥栗增产增收

2023-11-07 09:48:51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眼下正是浦城县水北街镇水尾村满山锥栗的采摘旺季,望着山坳里成片的锥栗树,水尾村福建宇林生态锥栗基地负责人邱加禹乐开了怀。

“今年我们基地种植锥栗1022多亩,收入很可观。感谢供电公司不仅解决了用电问题,还提供锥栗种植技术帮扶。”邱加禹对前来走访了解锥栗保鲜库用电工作的国网浦城县供电公司水北供电所负责人吴永生说。

满格电助力锥栗保鲜无忧

水尾村拥有300多年的锥栗种植历史,该村海拔相对较高,阳光、雨水也很充足,气候条件尤其适合锥栗生长。2016年3月,在上海经商的邱加禹回乡探亲时,发现农村山地因劳动力大量外出无人管护而大面积荒芜,便萌生了回乡投资发展种植业的念头。于是,他找到时任浦城县供电公司水北供电所负责人袁凌,了解基地用电报装事宜。袁凌马上到现场勘查,制订最优供电方案,并迅速组织施工人员,为基地架设供电线路1300余米,安装变压器一台容量250千伏安。为推动锥栗产业化发展,把荒山变成“金山”,近年来,邱加禹以“企业+基地+聘用农户”模式,累计投入1300余万元,修整山路、购买苗木,为做大做强锥栗产业奠定前期基础。

今年,邱加禹开始建设保鲜库,探索锥栗深加工产业链。要建设保鲜库,就要为电增容。在接到邱加禹的增容改造申请后,国网浦城县供电公司水北供电所负责人吴永生帮助他申请开通了办电绿色通道。根据锥栗的保鲜冷藏要求,浦城县供电公司为该企业安装了50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并提出了合理的用电建议,帮助企业在保障生产的同时节能降耗。

“以往,当地农户只有在收获季才能加工锥栗。有了保鲜库,原料储存时间大幅延长。”邱加禹介绍道,“2023年,全村锥栗种植达到6000多亩,年产量近25万公斤。水尾村的大山上种满白露仔、油栗、处暑红等三个品种的锥栗,多个品种授粉不仅有利于提高产量,成熟的时间不同也能延长采摘期。”

增容改造完成后,吴永生时常会带领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浦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一起,“零距离”了解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和当前用电需求,排查安全隐患,保证丰收季用电稳定可靠。

“锅炉、剥壳机、冷库都需要用电。有了充足电力,我们改变了以往手工熟制锥栗的方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品质。口感兼具糯、香、甜的锥栗,市场前景越来越好,非常受消费者欢迎。”邱加禹感激地说。(陈书忠 叶凌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