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闽派古琴琴谱汇编 浦城县图书馆馆藏》出版首发式举行

2023-03-13 10:41:40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10日上午,由浦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浦城县文化馆承办的《闽派古琴琴谱汇编 浦城县图书馆馆藏》出版首发式暨2022年市级非遗传承人授牌仪式在浦城县文化馆小剧场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凌出席首发式并致辞。

活动现场

浦城,位于福建省最北端、闽浙赣三省交界处,是福建的“北大门”,历史悠久、文化昌盛,是闽越文化的摇篮,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浦城闽派古琴,由浦城人祝凤喈所创,于清道光年间形成,其风格以恬逸幽静见长,与当时影响较大的浙、苏、川派鼎立,颇具盛名。2005年,“浦城闽派古琴”被列入福建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本次影印出版的《闽派古琴琴谱汇编 浦城县图书馆馆藏》选自《酉山琴谱》《自远堂琴谱》《春草堂琴谱》《与古斋琴谱》《琴学入门》5种琴谱,共7册,编为一套,共一个书号,是浦城县图书馆馆藏的古籍。

陈凌指出,《闽派古琴琴谱汇编 浦城县图书馆馆藏》的出版,让古籍从黯淡、泛黄的故纸堆中得以“重见天日”,容光焕发地与广大琴学爱好者见面,不仅打开古琴爱好者的视野,启迪了思路,也让我们对古琴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同时,也希望专家学者们对浦城闽派古琴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让“浦城闽派古琴”这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绚丽奇葩,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芒。

为南平市第七批非遗传承人授牌

当天,著名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田青,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级非遗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现代著名琴家陈长林,中国书店出版社社长张东晓,《闽派古琴琴谱汇编 浦城县图书馆馆藏》主编石骅等嘉宾通过视频连线参加首发式,专家学者们首先对该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同时,提出该书是用闽派古琴发源地,浦城县图书馆馆藏的古籍出版的,浦城能将原本“藏于深闺”的琴谱进行整理出版,不仅为古琴及传统文化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对于引导正确认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浦城将以该书的出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浦城闽派古琴历史文化进行宣传推广,持续提升闽派古琴知名度,为浦城打造又一张响亮的对外交流文化名片。同时,还将通过开展古琴雅集等活动,增强浦城琴人间的相互交流,提升古琴演奏技艺及琴学理论素养,共同推动浦城古琴艺术的发展。

授书仪式

首发式上,还举行了授书仪式及南平市第七批非遗传承人授牌仪式。最后,陈长林还在线作了《从<按谱鼓曲奥义>谈闽派古琴的一些特点》专题讲座。(邱春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