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省内动态 > 正文

福建:向五洲四海传递中华福

2024-03-27 11:01: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化无界,祝福相通。近日,我省开展“四海传福”全球主题宣传活动,通过闽人印记、闽人智慧、归侨故事、闽韵传情、闽人贡献等不同的内容和形式,把山海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元厚重的历史文化、有福之地的福气福运传递给五洲四海。这也是近年来我省实施“福”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积极推动“福”文化走向网络、通向世界的题中之意。

幸福是人类的普遍目标和期望。早在2012年,第67届联合国大会就把此后每年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次年3月20日,我国首个国际幸福日暨世界福发布会就在福州举行,作出积极回应。当年6月11日,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福便搭乘神舟十号飞船上天,向世界宣传“中国梦,世界福”的理念。“载福上天”,得到了普遍赞赏和积极支持。

四海传福,共贺新春。去年12月22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确定中国春节(农历新年)为联合国假日。于是,我们看到,从法国巴黎的凯旋门,到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大道;从俄罗斯莫斯科的红场,到阿联酋迪拜的高楼,世界各地都呈现出“中国红”。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不分国籍、肤色,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可以说,春节传承着和美与共、和衷共济、和谐共生、和睦包容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这种理念既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在追求相契相合,也与联合国大会倡导的追求人类福祉相融相通。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福”文化既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又是我省的鲜明文化标识。“四海传福”活动基于福建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历史人文底蕴,有助于发挥侨务大省、“海丝”核心区的独特优势,弘扬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优良传统。我省不失时机地启动“四海传福”活动,以造福世界的闽人故事充分阐释福建发展、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有效提升全球对中国及福建的认识与评价;与海外侨亲一起讲好福建故事、中国故事,在传播中华“福”文化中让世界读懂福建、感知中国。其中,写“福”、送“福”是传播“福”文化最简单的方式,也是扺达幸福最便捷的途径。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名家联合书画艺术院(香港)主办的“全球挥春送福,共写中华福”的活动,范围向海丝沿线国家不断延伸,推动各方密切往来。

“中国年”升级为“世界年”,需要“中华福·福天下”的加持。我们要运用崇福、祈福、祝福、惜福、修福、造福等不同方式,不断延续中华文明之脉,不断走进世界,走向未来,最终实现世界“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美好愿景。(戎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