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浦城:非遗文化进校园 乡土文化润心灵

2023-11-15 09:34:28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操场上,学生们互相追逐,神采飞扬;教室中,同学们神情专注,耐心细致……每周五的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走进浦城县第三中学,丰富的社团课纷纷开展 。

2021年,国家出台“双减”政策,浦城县第三中学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精神,充分发挥乡土文化优势,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将非遗文化融入社团课程。

陈雪芳和爱人李天保正在授课

“大口窑青白瓷具有薄如纸、青如天、明如镜、声如磬的特征,捏的时候要注意泥坯的厚薄、软硬、干湿……”在浦城县第三中学一楼的大口窑青白瓷社团课教室里,市级非遗传承人陈雪芳和她的爱人李天保,一边细致讲解,一边指导同学们捏坯塑型。

伴随着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大口窑的精美瓷器经由南浦溪流入闽江,后从福州港、泉州港出海,远销日本、东南亚、欧洲等地,蜚声国际。2022年,“浦城县大口窑青白瓷制作技艺”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捏泥坯、塑造型的过程特别解压,我体验到了初学陶艺的乐趣。”七年级(3)班的唐尹墨同学说,他小时候就喜欢玩泥巴,没想到中学还有这么有趣的课程,以后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中,他都要以“匠人精神”来要求自己。

“这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珍贵文化,当一块泥坯在我们的手中变幻出各种造型,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八年级(3)班的孟焘然同学说,她从七年级开始选学大口窑青白瓷社团课,当她看见一件件精美的瓷器,了解到其中精巧的技艺,对瓷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走出大口窑青白瓷社团课的教室,走上二楼教室,一阵阵悠扬的琴声随风飘扬,省级非遗项目“浦城闽派古琴”省级传承人吴燕琳,正在耐心地指导学生古琴弹奏的指法技巧。“闽派古琴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值得孩子们去探索,他们都在很认真地练习。”吴燕琳说,如今她在传授闽派古琴技艺的同时,也在不断研究学习,希望古琴声能在一代代人接续努力下响彻闽北大地。

国家非遗浦城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张薇正在给学生授课

在另外一栋教学楼的浦城民间剪纸课上,同学们正在为即将完成手中的作品而高兴。“看着老师不停旋转着剪刀,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跃然纸上,就特别想学。”“逢年过节,看到各种花样的剪纸就很喜欢,现在学会了,以后家里的窗花和福字就可以自己来创作啦!”课堂上,同学们拿着手中的作品,格外开心。

浦城民间剪纸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广泛地应用在百姓生活中,以表达吉祥美好的寓意。2014年,剪纸(浦城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据了解,该校还开设了传子木偶培训班等多门非遗社团课堂,让孩子们在感受本土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缓解学业压力。“自2015年以来,‘闽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传承研究’就成为我校重点课题,我们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探索出了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传承行之有效的路子,‘传非遗文化、扎文化之根、育有根之人’成为我校办学特色的又一着力点。”浦城县第三中学团委书记朱峰介绍说,目前,学校在每周一和周五课后延时服务开展非遗课程,邀请本地非遗传承人亲传亲授,不仅让孩子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而且有利于把浦城乡土文化发扬光大。

近年来,随着非遗课程的引入与开展,非遗文化正慢慢植入浦城县第三中学每一位师生的心中,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推广非遗文化,引领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连丽云 柳志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