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省内动态 > 正文

福州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2023-03-22 10:25:1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速打造“福马共同家园”、探索榕台经贸合作新模式、率先试行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举措……两年来,福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要求,发挥独特优势,勇于先行先试,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设施联通

两岸直接往来更便捷

【镜头直击】

昨日,黄岐客运码头附近的海鲜市场内人头攒动,一派热闹兴旺景象,宾馆和商铺打开大门迎接四方来客。

作为两岸民众来往的“亲情线”和“民生线”,2月19日,与市民阔别3年的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小三通”客运航线恢复通航,“福马共同家园”在复常中加快建设,两岸经济、旅游、商务交流等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人流物流畅旺。

【幸福答卷】

融合发展,福州闯出一条两岸空间距离更紧密的新路。

“小三通”复航后,福州与马祖“双向奔赴”密集涌现,新的活力持续迸发。

2月19日,马祖县长王忠铭率领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一行搭乘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小三通”首班客轮来榕参访交流,马祖官方层面首次与我市相关部门达成共同推进与马祖地区“新四通”(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共识。

2019年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在连江启用以来,我市不断推进常态化向马祖供水工作。2022年1月,黄岐半岛供水一期工程扩容改造工程动建,建成后将进一步实现榕马“共饮一江水”的愿望。

以通水工程为先导,两岸通信信号互通也展现新作为。两年前,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在连江和长乐新增9个5G站点,并优化连江沿海2G和4G站点,增加容量并增强对马祖地区通信信号覆盖效果。

基础设施联通的基础上,榕马在文化、旅游、产业等“软联通”方面不断有新突破,促进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两马同春闹元宵”“福马磋商会”等福马交流系列活动持续开展;连江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以创建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已通过省级创建验收;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免税商场、黄岐马祖海鲜城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加快启动……

从“小三通”到“新四通”,再到“一日经济生活圈”建设,福州努力探索更多应通尽通的路径模式,两岸空间距离感不断拉近,“福马共同家园”建设加快推进。

搭建平台

榕台经贸合作更畅通

【镜头直击】

昨日,台企福建福顺微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正加班加点忙生产;在南屿镇,公司投资近10亿元的新厂也在加紧建设,建成扩产后公司产能将翻番,朝着大陆最大的6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企业目标冲刺。

“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更有动力加快生产、提高产能。”福顺微电子副总经理林善彪说,今年初,在市委台港澳办等部门的协调下,公司的2700多件生产设备和零件采用先放后检的模式快速通关到位,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

【幸福答卷】

融合发展,福州闯出一条两岸经贸合作更畅通的新路。

两年来,福州坚持以最前沿姿态拥抱来榕的台商台胞,借助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9·8”投洽会等两岸产业合作平台,推动重点台资项目集中签约。福顺半导体设立总部(上市)项目、恒美偏光片、优你康光学等一批重要台资项目相继落地福州。

新兴项目纷至沓来,老牌台企也不甘示弱,东南汽车、冠捷科技等一大批台资龙头企业开足马力。在福州落地多年的它们不仅自身取得良好发展,也带动区域内产业的整体提升,成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两岸应通尽通步伐加快,交流平台越来越大。2022年9月,全国台企联产业工作委员会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办公室在福州市台协会落地,两岸在数字经济领域有了更大的融合发展空间。海交会已经举办24届,成为海峡两岸具有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投资贸易展会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实验平台。

以通促融,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653项(含第三地)。过去两年,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72项,合同台资11.67亿美元。

以情促融

两岸同胞心灵更契合

【镜头直击】

这几天,台胞公寓的“楼长”王廷维基本没歇息,这边刚刚联系银行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为台胞提供咨询业务,另一边住户又打电话过来说自己家的水管坏了。

此心安处是吾乡。如今,台胞们在福州社区融入感不断增强。桂溪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雯靖说:“台胞公寓已形成‘社区管理+台胞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既有利于台胞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也发挥了台胞的主观能动性,促进社区与居民良性互动。”

【幸福答卷】

融合发展,福州闯出一条两岸同胞心灵更契合的新路。

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台胞以“新居民”的身份,融入福州的“新家园”。2022年以来,206户304名台胞先后入住位于桂溪社区保利香槟小区的台胞公寓。如今,这里已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

要“住有所居”,更要“安居乐居”。设立“台胞医保服务窗口”等服务台胞专窗;推动实现“e福州”APP台港澳同胞线上实名认证;推荐超100人次台胞参评并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两年来,福州不断推出惠台利民新举措,给在榕台胞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安居,是台胞扎根福州的第一步;立业,是台胞在福州实现梦想的新起点。过去两年,福州新获批1家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4家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每年面向台湾青年发布1000多个年薪超10万元的优质就业岗位。

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福州着力提升文化交流的质量、体量、能量。两年来,200多场榕台特色文化交流活动让两岸同胞的心贴得更紧,举办交流活动数量全省第一。其中,海峡青年节被国台办点赞为两岸青年交流“金字招牌”,10项次活动被列为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

牢记使命担当,致力先行先试,福州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各领域的融合稳中有进,谱写了“两岸一家亲”的新时代篇章。(唐蔚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