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浦城“美人红”

2023-02-27 10:20:46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人红”,是产在闽北浦城红米中的一个优良的品种。以美人来命名红米,深有品味,又有些神奇。

我背书包上学堂时,家里就常吃红米,红米稀饭,如“八宝粥”一般可口。红米干饭,粒香甜,不用下菜,我也能吃下三碗。娘亲每天早起下厨房时,就叫我起床读书。于是,我一边读书,一边照看灶火,看娘做饭。家门口有眼十多米深的井,山城泉水清又甜,娘吊起一桶井水,取水下锅,把红米洗净。锅里水快烧开时,将米放入,娘叫我把灶膛的火烧旺,待米开花时捞起,倒入杉木饭樽里,然后再放回锅里蒸。不多久,红米饭熟的香气就从木樽里透出来。如烧红米粥,加放一些薏米或花生等,那粥香味都会飘出家门外的街上,叫人闻而赞声,谁家的红米煮得真香?

浦城红米自古闻名,誉为美人红。明嘉靖《建宁府志》。万历《浦城其志》均有优质品种红糯秫的记载。清以后优良品种有红莲早、百日红、高尻红、矮尻红、朱砂糯、胭脂红、红米早、红米尖 、红米仔等。米色分为桃红和胭脂红两种。米粒细长,表红腹白,带有糯性,煮成饭,不易馊,又香软。记得,家有红米饭上桌时,娘就对我几个小妹叨唠:“看对门家里的姑娘,爱吃红米饭,长得水灵灵的,嫩白如管葱,脸不擦胭脂,白里透红,俊俏得真像个红美人。”

红米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和脂肪,是米中上品,五谷之宝。《本草纲目》中称红米为“赤粳”,不仅为食,也可入药,能“温脾胃,益气止泻,”有泻虚寒,止尿频,敛汗之功能。在当地习俗,女人产娃后,吃点红米粥,不仅益于健身美容,而多出奶汁养娃,据说,农家汉子,由于常食红米,体格强壮,精神旺盛。“美人红”米,已成山城的绿色美食。

“红米饭,南瓜汤”,曾是红军长征后,江南游击队战士的主食,“ 将军本色是诗人”的陈毅,对“红米饭”就有着特殊感情。浦城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解放浦城,以后主力红军撤出后,留下在山里的红军健儿,靠红米充饥,一直坚持到浦城解放。浦城红米,还有着不少红色的美丽故事。

家里爱吃红米,三叔以前每年都选好红米谷种,插秧在自由田,经勤耕苦作,秋收时总能获得几担留藏在仓,以备全年食用。一次在山垄田开镰收红谷时,叔说“美人红”谷子的温性,随土质土色不同而不一样,一般在朝阳日晒时间长的红土山田种植最好。三叔再嘱咐我,种谷不易,收入不漏,今年一粒谷,明年一升粮。

“浦城收一收,有米下福州”。浦城自古素有“闽北粮仓”之誉。全县耕地58万亩,居福建之最,是全国100个商品粮基地之一。全县85%人口从事农业。清代九牧谷所产的“个半米”,曾为“贡米”,统数为进贡皇家专用。然而,“公社”年代,在层层下压“双季稻”任务完成的浦城,红米种植一度减少。那粒大色艳味香誉满省城的“美人红”,几乎不见了。八十年代后期,浦城政府在“民以食为天”的思考中,重视农业,兴修水利,改新创作技术,粮食年产在2.5亿公斤以上。如今的福州大米市场,浦城产的大米十分热销。浦城县粮食部门近年推出“不淘米”和小包装“ 四色米”(优质红米、黑米、籼米、糯米),一投入市场,深受消费者的欢迎。福州的米商在米市场还特地挂牌“浦城美人红”。

当今,浦城的“美人红”已红遍八闽,红到东南亚。(王德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