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理论 > 正文

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2-12-14 09:16:2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一重要警示论断,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确保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决心,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不断增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使命和远大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这样的崇高使命和理想,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最雄伟、最壮丽的事业,也是最艰巨、最复杂的任务,必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是一个需要自我时时刻刻严审视、永不停息去杂质、持续不断提品质的过程。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理想,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及时祛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不断提高党的理论水平、实践本领和党员的党性修养。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是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途径。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要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大党独有难题,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的要求落细落实,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着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特别是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同时,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客观需要。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用“十个明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其中之一就是:“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深刻揭示了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的辩证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只有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塑造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领导能力和制度优势,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不断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予我们党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重大的责任。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不断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着力学思践悟,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武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坚持理论武装同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推进自我革命的强大力量。

强化刚性约束,完善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增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发挥党内法规制度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目标,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质量为关键,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精准集约高效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健全党内法规实施体系,强化执规责任,严格监督追责,推动党内法规落实落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自我革命的实现机制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做实做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加强对各类监督主体的领导和统筹,使监督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推动党的领导和监督一贯到底。

坚持敢于斗争,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坚持真理、担当使命最可宝贵的精神品质。自我革命恰恰推动了斗争精神内涵的提升和加强。斗争是自我革命的实践形式,敢于善于斗争方能彻底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敢于斗争的根本前提,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斗争胜利。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和清醒,越要坚持自我革命,以斗争精神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度重塑。尤其是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更需要通过提升斗争精神的品质来强化斗争的决心和能力,并根据现实需要进行自我革命,实现全方位的自我超越。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坚持严字当头,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贯通纪法情理,把执纪执法、政策策略、思想引导统一起来,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又促使违纪违法受处理的党员干部知错改错、真心悔过。要坚持正风必先肃纪,把纠正“四风”纳入党纪条规,把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为作风建设筑牢党纪屏障。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提高党性觉悟,知边界、守底线,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要求,夯实党性根基。

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动摇,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深化整治,对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深挖彻查,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精准施治,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绝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要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实践路径,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把握规律,立足新的实践,探索贯通融合的载体机制,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切实发挥更大的综合效应。

(执笔:福建社会科学院陈祥健、马英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