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文艺文化 > 正文

一把剪,一方纸,一段乡愁

2022-10-24 09:53:31  来源:浦城新闻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剪纸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被称为“无墨的中国画”, 2007年浦城剪纸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次年浦城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浦城剪纸也成为了浦城文化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浦城剪纸发展历史源远流长,从西晋时期剪纸就传入了浦城,在浦城扎根发芽。浦城剪纸巧妙的将中原文明和闽越文化融为一体,兼具北派剪纸粗犷大气和南派剪纸纤巧秀丽的风格,具有“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的特点,开创了中国剪纸礼品花的先河。每张剪纸都承载着浦城人民的记忆,定格那些浦城岁月,这一把剪、一方纸成为了浦城人民记忆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浦城人民内心最深处的那抹乡愁。

周冬梅从小就在浓厚的浦城剪纸文化中成长起来,剪纸艺术在她幼时的心中便埋下了深深地根系,成为了她一生的事业。“我基本所有的时间都在剪纸,业余时间、晚上、周末,都是”,这是周冬梅在之前采访中的一段话,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传承和推广浦城剪纸文化,将自己全部的精力都花在了剪纸艺术上,现在的她成为了浦城剪纸省级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三八红旗手”、闽北工匠,还成立了剪花嫂剪纸坊,为浦城剪纸文化的传播贡献了自己不凡的力量。

工作期间,她始终不忘热爱的剪纸事业,第一时间参与了浦城县举办的第一期剪纸培训班,系统化的学习了剪纸技艺,她勤奋刻苦,每日花费在剪纸创作的时间长达十个小时以上,还参与了浦城剪纸的普查和资料整理工作,见识到了各类优秀的剪纸作品,她不断的学习、练习,孜孜不倦的钻研自己的剪纸技艺,在剪纸技术上不断改进,最终在各类大奖赛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随着时代不断的变迁,传统剪纸的生存空间在不断的被压缩,承载着浦城人民记忆的剪纸也慢慢的被年轻人所遗忘。为了剪纸艺术不被时代遗弃,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浦城剪纸,浦城剪纸的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于是,周冬梅开始了剪纸产业化的尝试,她组织了许多下岗的女工,创立了剪花嫂剪纸坊,一方面制作剪纸的文创作品,另一方面继续传承剪纸的技艺。一开始,剪花嫂剪纸坊面临着许多的经营难题,没有业务来源的剪纸坊无法养活自己,但周冬梅没有放弃,她不断改良剪纸技法,拓宽发展思路,多方寻找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特色的浦城剪纸发展的道路,她在之前的采访中说道“剪纸过去用在民俗活动中,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有结合了生活用品,才具有实用性,让非遗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她先是将剪纸元素融入到丝巾、领带、真皮手包、手机壳等日常所需用品之中,尤其在丝巾的剪纸图案中描绘了浦城丹桂的图形,大受群众好评,丝巾和各类剪纸元素产品也特别的畅销,剪纸坊有了一定的经济来源,缓解了剪纸坊的经营困难。其次,她积极与同是浦城人的周红霞进行合作,周红霞是福建知名餐饮企业周麻婆的创始人,她在企业品牌升级时融入了浦城剪纸的元素,建立了非遗剪纸主题餐厅,将浦城剪纸艺术与空间设计有机结合,充分展示了浦城剪纸之美,也让餐厅焕发了勃勃的生机,别有一番韵味。同时,周冬梅注重推动浦城剪纸与其他非遗产业的结合,在与“茶产业”的结合中,她在茶杯、茶包装上融入了浦城剪纸的元素,开设了剪纸主题茶文化体验馆,与“茶产业”共同推进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浦城剪纸文化的影响力。

新时代,浦城剪纸文化传承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浦城剪纸传承人们必将紧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机遇,带领浦城剪纸在创新的浪潮中开拓进取,让浦城剪纸文化在发展的新征程中绽放光芒。(池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