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调解排查双驱动 “抓早抓小”促和谐

2019-04-04 16:26:03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都说“谈钱伤感情”,分住在忠信镇三个村的三兄弟罗某甲、罗某乙、罗某丙就是“谈钱”谈出了矛盾。近日,忠信司法所在调解这起因复垦补偿款分配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排查出一起赡养老人纠纷,并一鼓作气将两个纠纷一并化解,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矛盾的导火索是罗家三兄弟母亲陈某凤宅基地的复垦补偿款,陈某凤所在村委会向老二罗某乙户头上划拨了人民币31410元,老大罗某甲和老三罗某丙每人分得680元,两人因此就补偿款的分配问题与罗某乙产生纠纷。

调解当天,陈某凤一直杵在一旁默默地抹眼泪,她说只要三兄弟和睦,这笔复垦补偿款她可以一分都不要。但即便这样,在调解过程中三兄弟在言语上都互不退让,加之之前的多次争吵,兄弟关系已然陷入僵局,罗某甲更是气得愤然离去,调解被迫中止。

此次调解虽是不欢而散,但敏锐的专职调解员彭孔荣迅速抓住了纠纷的争议点:1、罗某甲、罗某乙、罗某丙争议的的宅基地复垦费数额不一致,罗某甲和罗某丙一方认为是31410元,而罗某乙则执意说是7660元,这是导致三兄弟几次恶语相向的关键因素;2、这起纠纷虽是因“钱”而起,但罗家三兄弟老母亲之前二十余年的赡养问题是引发这起纠纷的“罪魁祸首”。在陈某凤的赡养问题上,罗某乙在经济上和生活上都对陈某凤负起了大部分的责任,罗某甲和罗某丙确实因为工作较忙、经济困难等原因对陈某凤疏于照顾,这也是三兄弟在这笔补偿款分配问题上产生分歧的主要原因。

为了尽快解决此纠纷,年近八旬的老彭跋山涉水到三兄弟分住的三个自然村走访,并向罗某乙所在村委会了解宅基地复垦补偿款的具体情况。村委会提供的证明材料显示:村委会划拨给罗某乙的31410元,其中7660元为复垦补偿款,其他为转给罗某乙的其他费用,与复垦补偿款无关。村委会提供的证明材料证实了老二罗某乙并未说谎。

争议金额的缩小有效弱化了罗某甲和罗某丙的愤怒,老彭见状“趁热打铁”,在了解了三兄弟过去二十多年对陈某凤的赡养情况之后,通过抓主要矛盾、打感情牌、讲道理等方法迅速将矛盾化解,三兄弟最终以每人分得2000元、陈某凤分得1660元的分配方式达成调解协议。

在解决这起纠纷的同时,心思缜密的老彭认为在调解过程中排查出的陈某凤的赡养问题是个再次离间这家人关系的隐患,因此,老彭耐心地对三兄弟释解《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中子女赡养父母的相关规定及人情道理,最终三兄弟也与陈某凤达成了书面调解协议,协议规定:1、罗某甲和罗某丙自愿同意每人于每月5日前付给陈某凤400元的赡养费,陈某凤从协议签订之日起住在罗某乙家,罗某乙负责陈某凤的日常食宿;2、陈某凤因病产生的除医保报销外的其它医疗费用由三兄弟均摊,如若陈某凤因病需人照看,则由三兄弟轮流照顾。通过这段时间的调解,罗家三兄弟虽意识到了对母亲的疏忽,都表示会履行好对母亲的赡养义务,协议的签订为陈某凤之后的生活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律保障。

都说人生百态,纠纷亦有千万种,但无论是哪一种,都应尽力将其化解。对于矛盾纠纷,要像老彭一样练就敏锐的“嗅觉”,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一方和谐稳定。

(蔡晓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