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展巾帼风采 建岗位新功

2019-03-30 09:41:04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法院立案庭司法为民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梦笔山下,南浦溪畔,有这样一个特殊集体,她们身处法院诉讼服务第一站、纠纷化解第一线,以多一分微笑、多一分热情、多一分耐心、多一分理解、多一分主动的“多一分”精神,努力为群众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服务,畅通法院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先一公里”,成为该院一张“微笑名片”。

这就是浦城县人民法院立案庭——一支牢固树立“三项服务”理念,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永恒信念的优秀集体。今年3月,该庭被省妇联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服务更精准  群众展笑颜

 

为让群众切实享受到精准的司法服务,立案庭将诉讼服务中心划分为引导区、诉讼辅导区等8个不同的服务功能区,兼具诉讼引导、登记立案、查询咨询、先行调解等功能。不仅设有休息椅、书写台等便民设施,还印制了诉讼服务指南、当事人诉讼文书样式,配备了智慧法院自助服务终端机。群众可在设备上自助预约立案、查询失信名单、案件进度等,努力提升群众诉讼体验,打造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诉讼服务窗口。

去年8月的一天,诉讼服务中心走进了一位满头银发、拄着拐杖的老大娘,一脸焦急。引导员小黄赶紧迎上去,扶着老大娘在休息椅坐下,递上一杯温水。小黄轻抚老人后背,让老人缓和下来,耐心地询问老大娘的来意。

原来,老人辛苦一生,好不容易存了点养老钱,没想到太过相信他人,把这养老钱全借给了相熟的朋友“救急”,哪知对方竟失踪了。老大娘拉着小黄的手,急得涨红了脸。随后,小黄协助老大娘打印好诉状,并复印好相关证据材料,顺利办理了立案手续。

 

服务更便捷  群众少跑腿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浦城法院立案庭主动作为,积极应变,组建速裁团队,开展先行调解,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升级诉讼服务水平。依托“在线法院”和“福建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平台,拓宽立案、调解渠道,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去年5月,在福州务工的李先生遇到了一个大难题。他与前妻程女士于2015年在法院调解离婚,约定婚生女儿随李先生共同生活。不料,去年李先生父母相继病倒,他一边要往返照顾住院的父母,一边要照顾仍在读小学的女儿,力不从心。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李先生想将女儿的抚养权变更给程女士。虽然程女士表示同意,无奈李先生根本脱不开身与程女士到浦城法院办理变更抚养关系的手续,眼看事情就要耽搁了,李先生心急如焚。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李先生拨通了浦城法院立案庭的电话。立案庭干警小何告知李先生,不用专门回浦城,可以通过“在线法院”平台进行远程视频调解,并详细指导李先生网上预约立案及调解流程。之后,速裁法官即通过“在线法院”平台对该案进行远程视频调解,并就变更子女抚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解决了难题。

 

服务更高质  群众解忧愁

 

浦城法院立案庭积极探索多元化解和诉调对接新机制,引导当事人选择多种途径和渠道解决纠纷。

该院先后与县妇联、县司法局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聘请县总工会、县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等多家部门和组织为特邀调解组织,从妇联、社区、司法等单位选聘调解经验丰富、工作热情高的人员组建特邀调解员团队,并在县妇联设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法官工作室,不断搭建多元互动解纷平台。

去年7月,家住莲塘镇李某来到县妇联哭诉,称丈夫廖某会打她,请求妇联帮助其与丈夫离婚。县妇联工作人员小邱了解情况后,立即和法官工作室的季法官联系。季法官和小邱共同接待了李某,细致地和李某进行沟通,并了解到李某夫妻平常虽然会因一些小事吵闹,但主要矛盾是家庭收入的管理问题。

之后,季法官和小邱又与李某的丈夫廖某单独交流,发现廖某对家庭怀有很深的感情,也愿意改正缺点。在季法官和小邱的耐心劝说下,廖某深刻反省,与妻子就家庭收入管理问题达成共识,最终俩人含泪拥抱,携手归家。

立案庭的工作,平凡却不普通。“我们的岗位很平凡,无论是立案信访,还是调解速裁,都是繁琐而细碎;我们的工作却不普通,立案庭作为诉讼流程‘第一站’,关乎群众来法院的‘第一印象’,给群众带来良好的诉讼体验是我们肩负的重任,我们也要力争‘第一优质’。”立案庭的干警如是说。(何雅婷  徐帆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