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非遗 > 正文

琴声不断 善行不止

2017-03-17 16:07:55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7日下午,官路中心小学正组织开展社团活动,闽派古琴、足球、花样跳绳、腰鼓等十多项活动充实着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在乡村少年宫的闽派古琴教室里,又传出那古朴隽永的琴声。

“古琴声在这里已经足足响了五年。”官路中小校长戴培军告诉说,该校20123月就成立了闽派古琴兴趣班,到现在已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社团活动。学古琴的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而眼前这位古琴辅导老师却一直没有变。她高挑的身材、温和的语言、灵巧的手指都深受学生的喜爱。然而,她却并非学校的在编老师,而是高速公路京台线闽浙省际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工会副主席,闽派古琴市级传承人吴文秀。她自幼始学习古琴,后师承当代著名古琴家、音乐教育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李禹贤,古琴演奏技艺精湛。

2011年,吴文秀来到位于官路乡的高速公路京台线闽浙管理中心工作,亲眼目睹了边远乡镇学生渴望求知的目光,萌生了在官路中小组建兴趣小组,利用自己的专长义务为学生教授古琴的想法。

她的想法与学校一拍即合,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多方联系,争取到福建省海洋技术学校2万元的资助,为学校购买了7架古琴和古琴入门书籍,组建了官路中小“闽派古琴”兴趣小组。此后,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没出差,她每周都到学校义务上辅导课,整整五年,从未间断。

闽派古琴是清代古琴四大流派之一,它的发源地在浦城,其代表人物是祝桐君,现已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传承人,我有责任、有义务将这项属于我们家乡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吴文秀说,为此,她放弃了工作调动,甚至进城工作的机会。

截至目前,在官路中小,经吴文秀辅导出来的闽派古琴学生已有80多位,古琴声从此在山乡回响。

“每当看到孩子们低头抚琴,就是一种享受;看到活动室前挤满了听琴的学生和家长,就是一种满足。”吴文秀说,为了把这项公益活动坚持下去,她将在高速公路京台线闽浙管理中心工作到退休,利用官路中小这个平台,培养出更多的闽派古琴爱好者。对于吴文秀的这个决心,公司的决策者们给予最大的支持,并将公司与官路中小作为共建单位。

“我退休后,这些孩子的古琴谁来教?”这是吴文秀想得最多的问题,也是学校领导最为担心的问题。于是,吴文秀不但辅导学生,还辅导老师,林晓丽就是其中的一位。吴文秀希望在自己退休后,这位年青的女教师能接过这个闽派古琴兴趣班的教鞭。“只有代代相传,才能琴声不断。”吴文秀说。(柳志勇  邱春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