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非遗 > 正文

浦城闽派古琴——古琴声声奏新韵

2016-11-15 11:06:32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福建省浦城县桐君古琴有限公司参展的古琴再次获得了“中华工艺优秀作品”银牌奖项。

 

古琴,又称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象征,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七弦,称“宫、商、角、徵、羽、文、武”。至清代,古琴发展出许多流派,影响较大的有浙派、苏派、川派、闽派,称为四大派别。闽派古琴原称“福建浦城派”,代表人物是浦城祝凤喈。

 

古琴是中国文化历史创造中最为精粹的艺术遗产,闽派古琴艺术在中国古琴艺术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在2005年,“浦城闽派古琴”列入福建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时,浦城已是琴楼不在,琴声不复,后继无人,古琴界专家们深叹浦城闽派古琴几近弦断音绝。

 

为此我县县委、县政府一直致力于闽派古琴艺术抢救性传承和保护,2006年,我县成立了闽派古琴艺术传承和保护领导小组,从古琴艺术人才的培育、古琴资料的收集和保护、宣传和推介平台的搭建及古琴培训、展示基地的创建等方面,全方位统筹推进闽派古琴艺术的保护传承和研究。先后出资选派以琵琶手吴燕琳、古筝手吴文秀为代表的两批学员在著名古琴艺术演奏家李禹贤先生门下求学,出资重新出版了闽派古琴古籍,并把县图书馆收藏的《与古斋》琴论、《酌海楼琴谱》等1361册琴谱古籍送省图书馆修补。在吴燕琳和吴文秀学有所成,成为闽派古琴省、市级传承人后,我县积极组织传承人带领琴手参加各种对外宣传和推介活动,并以“浦城赣剧传承与发展中心”为依托,创建了培训基地,常年对外招生培训古琴演奏技艺。

 

发展必须以项目为支撑,这是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20145月份,我县注册成立了桐君古琴有限公司和桐君古琴商标,公司宗旨是研发销售闽派古琴精品、传承发展闽派古琴艺术、保护弘扬闽派古琴文化。邀请已故“闽派琴宗”李禹贤先生生前传承的得意弟子、斫琴名家李榕前来指导古琴制作工艺,浦城闽派古琴省级传承人吴燕琳作为公司指导老师,面向社会各界招收学员,传授闽派古琴演奏技艺。

 

省、市级非遗传承人,一批古琴爱好者,一个古琴培训基地,一个研发古琴文化的产业,再加上向外不断扩展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如今的浦城闽派古琴已赢得省内外各界人士和媒体的关注,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