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看天下 > 正文

“熄”烟,从现在开始

2023-06-01 10:28:3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徐鹏航、李恒)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的“老烟枪”,整日吞云吐雾,却不知烟草正在悄无声息地损害自己和他人的健康。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专家提醒,烟草依赖本质上是一种致死性的慢性疾病,采用科学方法是戒烟成功的关键。

许多人都知道吸烟伤肺,但其实,吸烟还与多种疾病相关。“吸烟危害健康是不争的医学结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介绍,烟草烟雾中含有60多种致癌物。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导致肺癌、喉癌、膀胱癌等多种癌症,还会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甚至威胁生命。

此外,电子烟的流行也正在以一种新的形式威胁着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健康。中国疾控中心2022年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中学生卷烟使用率持续下降,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却有所上升。国家卫健委有关专家表示,大量的研究发现,不仅传统的卷烟对健康有损害,现在使用的电子烟同样对健康有损害。不论是电子烟的烟液成分,还是其加热以后产生的气溶胶,都存在着健康风险,有害身体健康。

“青少年吸烟主要的影响之一是容易成瘾。青少年的大脑还处于发育过程中,特别容易受到尼古丁的长期影响。”中日友好医院控制吸烟与呼吸疾病防控部主任肖丹说,青春期尼古丁暴露会损害身体健康,还会导致认知能力以及执行功能的下降,造成学习过程中的长期缺陷,如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冲动和焦虑增多。

已经有了“烟瘾”要如何戒烟?肖丹表示,很多人戒烟失败并非缺乏意志力,而是没有采用正确科学的方法。对于青少年来说,接触烟草的时间相对较短,成瘾往往较轻,积极的健康教育及心理干预、行为指导可以有效帮助大部分青少年成功戒烟。对于烟草依赖程度较高者,可到戒烟门诊接受戒烟治疗,通过行为矫正、使用戒烟药物等方式戒烟。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病,需要治疗。”王辰表示,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疾病的发病风险越高。戒烟可明显降低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并改善预后。

将“控烟行动”列入健康中国行动重大行动之一;开展无烟学校、无烟家庭等无烟环境建设;定期开展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查处违法向青少年售烟行为;开设戒烟门诊,推广“中国戒烟平台”等微信小程序……近年来,我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控烟,营造无烟环境。“熄”烟,从现在开始。无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记者徐鹏航、李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