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省内动态 > 正文

福建省探索深化监督贯通协同有效路径

2023-01-28 15:45: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综合发力,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武夷山下,九曲溪百转千回。作为武夷山国家公园所在地的纪检监察机关,南平市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做实政治监督的部署要求,不断督促巩固核心区环境整治成效,守护绿水青山。

不久前,南平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位于国家公园核心区以西的富屯溪沿岸有个别企业非法筑坝取水养殖鳗鱼,对当地环境造成威胁。

“我们深入实地开展监督,通过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以下看上,发现一些单位在落实生态保护政策上存在偏差。”南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即,南平市纪委监委对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的19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堵漏治虚。

政治监督的本质,就是要从政治的角度看问题、从中看出政治问题。针对政治监督可能出现泛化、虚化的问题,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精准化、可持续、见效果”上下功夫,突出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阶段、不同层级特点,深化“知”“督”“促”监督机制,“点面结合、分类施策”开展监督。

如果说政治监督是把方向的火车头,那么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就是车之双轮。

2022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通过现场调查、驻点监督、谈心谈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日常监督方式,对联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分领域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成果,并分别向相关单位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从单纯处置问题线索转向全面摸清政治生态,在监督关口上抓早,治病于初萌。”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日常监督要在做深上下功夫,防止隔靴搔痒、浅尝辄止。

针对各地区各部门易发多发、反复出现的顽瘴痼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打深井”式的专项监督,实现靶向纠治、系统施治。

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聚焦“人、物、粮”重点要素和“购、销、储”关键环节,找准具有行业性、系统性、关联性的“风险点”,通过“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坚决查处涉粮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推动立行立改问题1649个,建立基础性规范性制度文件38项,细化具体工作措施16条。

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从“最初一公里”走到“最后一公里”,好比一场压茬推进的“接力赛”,做强基层监督则是关键一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基层监督为基础,找准政策落实、小微权力运行上的突出问题,严查群众深恶痛绝的“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年终岁首,龙岩市新罗区西陂街道纪工委书记简荣辉脚步不停,走村入户了解惠农政策落实和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思路打开了,站位更高了。”刚从省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回来的简荣辉表示,“一定要想办法把知识用到基层监督中,把工作做得更好。”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基层监督的质量。我们通过‘送教下乡’、开展履职交流、抽调基层干部到省市跟班锻炼等方式,不断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和履职本领。”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省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省级系统谋划、市县分级实施、乡镇具体负责的监督下沉机制,加强对基层纪委工作指导,同时发挥好村级纪检委员“哨站”作用,巩固拓展提升片区协作、“室组地”协作、交叉监督等实践做法,形成监督合力。

三明市的乡镇纪委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从家长里短中收集社情民意,充实丰富各项清单;漳州市纪委监委实行“列清单、发传单、开药单、对账单、给成绩单”五单工作法,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能……

“探索深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基层监督贯通协同有效路径,有利于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释放‘乘数效应’,促进监督提质增效,切实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福建落地见效。”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