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省内动态 > 正文

松溪:受灾村民喜迁新居

2023-01-18 09:00: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8日讯(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姚雨欣 通讯员 蔡廷梦 游慧娟)“过年返乡车辆多,要注意将建筑材料和装修垃圾按指定区域放好,确保房前屋后村道畅通,要特别牢记施工安全,平平安安迎接幸福年。”16日,松溪县河东乡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刘宗明一行在灾后重建户家中走访,为村民送春联、送年画、送祝福。

岁末年初,河东乡的重建户迎来新年第一件喜事——迁新房。大家忙着装修施工和新年装饰,一幅新家园的幸福画卷正铺陈开来。

时间倒回至去年6月18日,松溪县遭遇强降雨袭击。回想那一天,村民叶焕北仍心有余悸:“当天中午,不到半小时,洪水就淹到屋里2米多深,土木房屋在水中摇摇晃晃。”

河东乡党委书记刘继明告诉记者,松溪全县共有农村住房灾后重建户72户,其中河东乡有38户,是“6·18”特大洪灾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为了高效高质完成重建工作,乡里将干部和志愿者分为10个小组,将灾后恢复重建包村到干、责任到人。

据介绍,“6·18”特大洪灾发生以来,松溪县坚持规划先行,统筹防汛救灾需求和长远安排,紧扣乡村振兴和城镇建设发展需要,科学快速组织修复重建。截至今年元旦,松溪全县道路溜方需清理1583处,已清理1583处。道路需修复478处,已修复478处。桥梁需修复重建14座,已开工14座,已修复13座。全县农田基础设施因灾受损1104处、已修复1104处,农田修复3.1万亩。

如今,站在焕然一新的三层小楼前,村民吴素枝的眉眼间溢满喜悦:“之前老房子被洪水冲倒了,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重建家园,我心里有说不尽的感激。”

“半年来,工作人员经常上门讲政策、送温暖、发物资,小到建房买的砖块都有优惠,去年11月还收到了政府给予的2万元灾后重建补助,家中8亩地的蔬菜种植也恢复正常,新生活充满希望。”叶焕北在自家的三层新房前接过村干部送来的新年装饰,难掩激动之情,“能住上水泥砖房像做梦一样,尽管新家还未完成装修,但也是我心中最好的幸福港湾,十分期待在这里和家人一起迎接新年。”

“经过科学的防汛救灾和近半年的重建,松溪县生产生活有序恢复。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推进‘冬春救助’行动,覆盖人数1.5万余人,帮助受灾群众过个好年。”松溪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潘道竑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