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省内动态 > 正文

福建文艺创作再创新佳绩 10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

2023-01-14 16:25: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名单公布,福建10部作品获奖,数量居全国首位,这既是我省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精品荟萃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福建文化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获奖作品中,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父辈》,图书“足迹”系列等获“特别奖”;电视剧《山海情》《绝密使命》、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歌仔戏《侨批》、歌曲《一起向未来》《春风十万里》、图书《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等作品获“优秀作品奖”;福建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影片由7个短片组成,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七个动人故事,凸显人民生活等各方面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积极体现“四个自信”,努力弘扬“中国精神”。影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影片获得观众、专家和众多文艺评论家的肯定和一致认可。

· 图书《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图书《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翔实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三进下党、七下晋江、深入基层,关心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帮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推行山海协作、谋划数字福建、推进国企改革、治理水土流失、保护三坊七巷、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等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

· 电视剧《山海情》

电视剧《山海情》坚持“平民视角、国家叙事、国际表达”理念,找到了宏大命题和落地创作的交集点——坚韧不拔的人民,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塑造了宁夏西海固人民群众的丰满形象,以及“菌草之父”林占熺、福建挂职干部、厦门大学支教团志愿者等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他们接力攀登,一起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闽宁模式”,有力地回应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创作要求,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 电视剧《绝密使命》

电视剧《绝密使命》作为继《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后“红色三绝”系列电视剧的收官之作,立足对闽西红色文化的整体性挖掘、系统性梳理、系列性开发和连续性创作,首次聚焦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以闽粤交界的伯公凹交通小站为切入点,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深入挖掘共产党人坚定信仰的动力来源,以普通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新鲜生动的影像教材。

· 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

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由奥斯卡纪录片获奖导演柯文思执导,以外国人的视角,聚焦中国基层村党支部书记、易地扶贫搬迁农民、女卡车司机、杂技演员、民营企业家等群体的“柴米油盐”故事,挖掘讲述个体面临机遇与挑战、拼搏奋斗时所坚守的信念、信仰与信心,生动展现了普通中国人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奋斗图景,进而在个体与时代的交织中共同折射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珍贵品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生动的中国。

· 歌仔戏《侨批》

歌仔戏《侨批》是围绕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创作的第一部戏曲作品,聚焦闽南华侨下南洋的艰辛历史,以厦门第一家专营银信汇款的“日兴批局”创始人黄日兴为主人公,用感人故事连接起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情感,写就了一部中国人精神力量的赞歌,形象展示了侨批的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歌仔戏(芗剧)是全国348个地方戏曲剧种中,唯一两岸共同哺育创作的戏曲剧种。

· 歌曲《一起向未来》

歌曲《一起向未来》歌名取自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重要精神的艺术化表达,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观,表达了在世纪疫情挑战下全人类渴望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美好愿望。该歌曲旋律朗朗上口、传唱度高,歌词生动展示了昂首阔步行进中的中国以自信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国一起迎接未来的磅礴力量。

· 歌曲《春风十万里》

歌曲《春风十万里》艺术化地描绘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首兼具艺术性和传唱性的高质量歌曲作品。歌曲唱出了华夏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唱出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祝愿,如春风化雨般抚慰心灵,振奋精神,赞美伟大新时代。歌曲歌词清新,旋律唯美。歌词以小角度切入,从布谷啼鸣、春燕衔泥等一幅幅温馨的画面入手,捕捉春天的景象。歌词明快上口,引而不发,抒情有度,给听众充分的想象空间,随着意境层层推进,引出“春风十万里,十万好消息”这个“词核”。

· 图书《诗在远方》

图书《诗在远方》以“闽宁经验”为创作主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深刻的文学思考,生动讲述了“闽宁村”发展到“闽宁镇”的奋斗史,红寺堡从“不毛之地”变成“移民新区”的发展史,以及从“苦瘠甲天下”到处处是风景的新西海固的创业史,全景式再现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结出的丰硕成果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了宁夏奋斗者与福建帮扶者持续奋战脱贫攻坚的时代风采,塑造了当代中国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闽宁两省区人民接续奋斗的全民群像,被评论界认为是一部成功书写“闽宁经验”的时代史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