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省内动态 > 正文

2023年,福建这样解答发展之问

2023-01-13 10:29: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严顺龙 刘必然)这两天,在省两会会场,“实”是代表委员们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的高频词。代表委员们说,报告不仅明确了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也给大家增添了实实在在的信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如何理解把握2023年工作部署的内在逻辑与实践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更好统筹”贯穿其中,并结合福建实际,解答发展之问。

更好统筹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防控与经济工作,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

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疫情防控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防疫情”方面,报告明确:重点是强化服务和保障,确保人民群众平稳有序渡过疫情流行期。报告还提出,要加快健康福建建设,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水平。

报告分析:“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带来正向刺激,经济复苏将按下快进键,曙光在前,未来可期。”基于此,提出“拼经济”的具体措施,对“惠民生”“保安全”也作出具体部署。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相信,全省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赢在一起,一定能夺取抗击疫情全面胜利,拼出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更好统筹

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推动高质量发展,“质”与“量”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当产业项目、经济增长速度与生态环境发生冲突时,怎么办?福建给出了坚定而自信的答案:“宁可放弃项目,宁可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

报告明确提出,要提升包括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在内的“四大经济”的质量,这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

民营经济是福建的重要支柱。报告提出,要提升市场主体活力,突出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一心一意创品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报告提出,要着力增强创新竞争力,部署教育强省建设、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

我们相信,把优势转化为胜势,补齐科技创新等短板,福建必将更好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更好统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

供给和需求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一方面,以优质供给创造需求。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一二三产”提质增效,报告明确了具体措施,例如:加快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支柱产业提质增效;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等。

另一方面,以需求牵引供给。聚焦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报告提出,深化“全闽乐购”,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需求侧发力,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关键,要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享受高品质生活。报告明确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建强社会保障,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区域联动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等方面目标任务。

更好统筹

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

2022年,福建顶格落实国家稳经济政策,出台实施48条一揽子政策和21条接续政策,为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各方面政策都要同向发力、互补协同。报告中,“政策”一词共出现28次,涵盖财政、产业、科技、社会等各方面。

例如:加大政策性金融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分段补助等政策,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等等。

政策的出台可能产生相应的财政支出需求。报告提出,坚决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把更多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基层“三保”上,真正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

更好统筹

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

格局关系全局,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福建具备地理区位和政策叠加优势,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

畅通国内经济循环,要增强内生动力。报告对提升内需驱动力、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作出部署,推动更多优质要素在福建集聚,让更多产品与服务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国内国际双循环,还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报告提出,更大力度稳定和扩大出口、吸引和利用外资、释放多区叠加效应。与此同时,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台胞台企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报告提出,聚焦提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打造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

更好统筹

当前和长远

当前,发展仍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也绕不过。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统筹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方能确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以及保安全、护稳定等,都是当前比较紧迫的工作任务。2023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团结一心“拼经济”,努力实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的目标。

实现目标,需要我们紧盯宏观形势发展变化,强化运行分析调度,政策服务齐努力,投资消费出口同发力,政府市场相互联动,供给需求相互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构建,敢拼会赢、真抓实干、全力以赴。

抓好当前“显绩”工作,也要在长远的“潜绩”方面未雨绸缪、下好先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谱写福建篇章。

因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新福建建设放在全国大局中去考量、去推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动,奋力打造富强福建、创新福建、活力福建、幸福福建、美丽福建、平安福建,扛起担当之责,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一砖一瓦共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