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时政 > 正文

流感来袭,预防有招

2022-06-24 16:41:06  来源:福建疾控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我国南方省份流感流行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据国家流感中心2022年第23周周报显示,本次流感疫情的型别为A(H3N2)亚型流感。


那么,什么是流感呢?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所以也称季节性流感。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常发生暴发疫情。引起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通常为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目前我国南方省份流行的病毒主要是H3N2。

流感流行有何特征?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流感有什么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流感如何诊断?

流感的症状是临床常规诊断和治疗的主要依据。但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所以流感的确诊有赖于实验室检测,常用检测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病毒分离培养等。

流感如何防治?

1.接种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据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本次流行的A(H3N2)流感病毒多数为2021-2022年流行季疫苗株的类似株,提示去年秋冬季接种的流感疫苗对预防本轮流行的H3N2病毒感染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

2.非药物措施。

预防流感的非药物措施包括:要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动;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3.药物治疗。

常见的抗流感病毒药有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以及血凝素抑制剂阿比多尔和聚合酶抑制剂法匹拉韦等,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其中使用较为广泛的是奥司他韦,该药在国内市场上的商品名包括“可威”或“达菲”等。玛巴洛沙韦是2021年国内新上市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商品名为“速福达”),适用于 12 周岁及以上单纯性甲型和乙型流感患者,包括既往健康的患者以及存在流感并发症高风险的患者。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因为药物的使用有适应症及禁忌症,所以一定要在临床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自行用药,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