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省内动态 > 正文

本轮暴雨走极端 防御要点请记牢

2022-06-07 09:11: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谢玉丽)哗哗哗的倾盆大雨,开启了福建的芒种时节。6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由于冷暖空气在福建上空交汇,15日前,我省将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

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预计将持续11天;累计雨量大,全省大部可达250~400毫米;强降水范围广,暴雨范围涉及全省;降雨强度大,最大小时雨量可达100毫米;强降水区域和前期降水大值区相叠加。据省气候中心副主任苏同华预估,本轮暴雨过程的综合强度、最大过程降水量、暴雨持续时间和暴雨范围均达极端事件。

长时间的持续降水,使得土壤含水量大,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出现的概率也大大增加。如何确保自己和家人、朋友的人身安全呢?省气象学会、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有关专家给出建议。

专家提醒,外出前,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留意预警信息,适度调整出行安排。暴雨天气时,应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等较为危险的地区。暴雨来临,应做好房屋、活动板房和广告牌等建筑物的加固工作;及时采取堆砌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等方法将水挡在门外,及时清除室内积水。

出行时若遭遇暴雨天气,积极应对莫惊慌。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尽量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驾驶员遇到路面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当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应下车到高处避险等待救援。若穿越沟谷,要仔细观察,确认安全后再快速通过,不要在沟谷中长时间停留。

若发现泥石流迹象,应立即观察地形,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逃生时,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峭山坡下面。不要停留在低洼的地方,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

发生滑坡时,应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若驱车从发生滑坡地区经过,应注意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查看清楚前方道路是否存有塌方、沟壑等,以免发生危险。滑坡发生后,应在确认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区域、完好安全后,方可进入。

受到洪水威胁时,应及时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若来不及转移,要立即登上屋顶、大树、高墙暂时避险,等待救援;切忌爬到泥坯墙屋顶、电线杆上避险。洪水过后,应及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