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浦城非遗 > 正文

提线木偶戏(浦城传子木偶)——提线传承更传神

2016-12-01 10:56:12  来源:  责任编辑:浦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喵……猫妈妈带着小猫来到河边……”在非常6+1幼儿园内,《小猫钓鱼》的背景音乐从音响里缓缓流出,充溢了一整间教室,孩子们满满地围了一圈,兴奋地看着。近日,浦城传子木偶传承人李声森改编的《小猫钓鱼》木偶戏在我县各幼儿园内出演,演出内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浦城传子木偶属提线木偶戏,清顺治年间为浦城文人王明秀创立,演出节目内容取材自隋朝开始,按朝代次序传演,至明朝为止,因此得名传子木偶,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传子木偶戏是浦城本地的原生态戏种,以流动戏班的形式在民间延续流传,戏班通常为4-5人,器具、设备简单,可随叫随演,其中主台1人,开台报幕,各种角色都要汇演;上手1人,操二胡、吹唢呐等;鼓师1人,一鼓一钹一锣;提线1人。艺人圈子戏称传子木偶是“一捆竹竿两担箱,三块门板四人唱”,竹竿与木板是搭台所用,箱装木偶,因为木偶多,要用两担箱,4个艺人都要会唱。唱腔为江西弋阳赣剧高腔,同时又唱歌谣。用参有浦城方言的“官腔”演唱,词用创始人王明秀编写的四言八字词,道白掺有浦城方言的“官腔”,演出节目内容主要分为三类:一类为天上的神仙佛祖故事,一类是人间帝王将相的故事,一类是民间渔樵耕读的故事,演奏起来精美通俗,朗朗上口。

 

         2009年,浦城“提线木偶戏(浦城传子木偶)”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批代表性项目名录。

 

    时代更迭,与其他非遗项目一样,传子木偶也面临着传承困难,那就是报名者越来越少,特别是传子木偶操作繁琐,人员要求高。作为市级非遗的浦城传子木偶传承人李声森,为了不让这项技艺失传,让更多的人发现和感受这项技艺的魅力,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县里各学校,采取以师带徒的方式免费为学生授课,并在寒暑假期间免费为有兴趣的学生开班培训。现如今,传子木偶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这璀璨的民间技艺瑰宝正重焕生机。

 

    一个手柄,几十条丝线,眼明手快的动作,栩栩如生的表演,浦城传子木偶以精湛的演技和精美的造型,必定会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