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县法院警务保障实现“零差错”

2015-08-10 15:25:17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全体干警就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进行了集中培训。今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切实抓实、抓牢法警大队建设工作,以"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引领,以审判执行工作安全为重点,以"岗位大练兵"为契机,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切实加强法警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

强化制度建设。针对法院工作实际和法警工作特点,进一步规范《枪支、警械具管理使用制度》、《押解制度》、《司法警察安全保卫工作制度》等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警,从严从实要求,提高司法警察规范化管理水平。

强化风险责任意识。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早想到、早预防、早处置,对来院人员进出严格管理和安全检查、巡查,从细节着手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司法警察机关巡逻制度,积极做好各种情况预案处置,确保突发情况管控到位、妥善处置。加强对各个案件的风险评估,提前制订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合理调配警力资源,对重点方向、重点案件加强警力部署;对每一起刑事案件庭审做到"三严",即提解时"手续把关严",警卫时"值庭看守严",路途中"押解监视严"保证庭审的顺利安全。同时,在执行工作中促进执行局和法警队有效配合,成立三个执行小组,每组有一名执行长、一名执行员、一名法警、一名书记员组成,积极开展"三养"案件和涉农案件执行,利用节假日、夜间、凌晨的执行方式对躲避执行的"老赖"采取强制执行。今年1至6月参与执结265件,共执结79件,执行到位率达65%,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

法官、执行员身处办案一线,随时可能面临风险和突发事件。为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法警大队认真抓好业务技能训练,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多次进行执行演练,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今年该院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时,由于一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在签字时,与对方当事人发生肢体冲突,法警队接到命令,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赶到法庭,疏导双方亲属,采取果断措施,将李某带离现场,仅用5分钟就将事态完全控制。

目前,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与仙阳、水南两个法庭建立快速联动安全机制,确保在接到命令或者发生突发事件时,在全县19个乡镇30分钟能赶到事发现场处置。去年以来,共成功处置了两个法庭的3起突发事件,无一发生事故,无一伤亡。多年来,该院法警在各类警务保障工作中,实现了"零差错",有力地保障了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多次得到上级领导和部门的肯定与表彰。(季清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