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浦城新闻网 > 平安浦城 > 正文

浦城县积极探索推进“组团”式法律服务工作

2015-07-15 10:38:50  来源:浦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日,山下乡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我县莲塘法律服务所,咨询该乡凹后村村民何某的离婚纠纷涉法问题。“我们最近刚和该所签订了合同,聘请所里的两位法律工作者担任我们山下乡9个村的法律顾问,为广大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山下乡对接莲塘法律服务所,将辖区内9个村的各项法律服务工作以打包方式与法律服务工作者签约,是我县组团式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居一法律诊所”工作的一个缩影。

浦城辖区内有19个乡镇(街道)、286个行政村、13个社区,但是县内法律工作者却极其缺乏,目前仅有7个法律服务所和3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其中非公务员身份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20名)和一个律师事务所的7名社会律师。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居一法律诊所”工作,进一步满足县内30余万常住人口的法律服务需求,不仅是依法治县的必然要求,更是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守法风气的基础。

“我们从年初就开始思考如何破解法律服务资源匮乏这一难题。”县司法局领导介绍,通过组织多次工作调研,邀请省、市专家前来指导,最终县里根据各乡镇(街道)的调研实际情况,决定尝试以采取组团的方式来推进这项工作。所谓的“组团式”,就是指乡镇(街道)以有偿服务或政府购买的方式,把乡镇(街道)与辖区村居(社区)的各项法律服务工作以打包方式与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签约,同时以乡镇(街道)政府的名义成立一个由3至5人组成的法律服务团,主要以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本辖区司法助理员、派出所民警、综治办等从事法律服务的工作人员为辅。

法律服务团将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为广大群众提供的法律服务:一是结合乡镇(街道)每月综治会议,由法律服务团对每个村进行法律咨询和解答,并做好记录;二是结合本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时进行法律服务,遇到有重大矛盾纠纷案件时,签约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时介入参与调处,并提供法律服务。此外,签约组团将以一村一档,一事一记的方式建立法律服务的工作档案,方便政府工作人员、群众翻阅查找。

“组团式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居一法律诊所’工作,可以在我县法律工作者相对紧缺的前提下,满足基层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要。同时,法律服务团通过深入村、社区开展法律咨询,现场解答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特别是在征地拆迁、土地权属、社会保障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也使得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据悉,目前我县已有枫溪、仙阳、忠信等7个乡镇135个村(社区)完成了法律服务“组团”工作,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也呼吁其余各乡镇(街道)要加快工作进度,早日全面打通我县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袁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南浦时政
更多>>新福建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浦城县五一三路132号
办公电话:0599-2822949   E-mail:408759325@qq.com  闽ICP备15018385号  
浦城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2871397   举报邮箱:pcsx888@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主办: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备案码35072202010026